当前位置: 首页>>首页栏目>>工作动态>>正文
工作动态

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

2021年10月21日 19:43  点击:[]

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,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、省委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,迅速行动,科学部署,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,积极调动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,重点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,扎扎实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。

一、加强领导,精心谋划。

机关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,及时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,学习贯彻党中央、省委和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议精神,研究安排工作任务。

1.成立领导小组。及时成立了以机关党委书记为组长、其他机关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学习教育领导小组,明确学习任务,压实学习责任,做到人员到位、工作到位、措施到位。

2.召开动员大会。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,对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系统动员部署。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,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,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,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,确保每个党员都要参加学习,接受教育,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日常,把学习教育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、落实到每名党员。

3.制定工作方案。机关党委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认真对照党中央、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,制定《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》,从开展专题学习、讲好专题党课、进行专题培训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,开展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等方面进行了布置,列出任务清单,明确责任主体、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。

二、分类施策,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。

1.突出关键少数,领导干部带头学。充分发挥“关键少数”的示范带头作用,利用每次集中学习将党史纳入必学内容,引导领导干部先学一步,学深一层。在深入学习指定教材的基础上,全面树立党的“一大”到“十九大”的重要论述为选学内容;学习以专题读书班、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,做到有计划、有安排、有跟踪、有反馈。确保领导干部学有目标、学有方向、学有收获。6月23日,机关党委开展了“坚守初心跟党走,担当使命绣党旗”暨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。活动中,学校领导依次上台,共绣党旗,一针一线传递的是对党的赤诚热爱和虔诚敬意,还观看了视频短片《党旗党徽的由来》。

2.营造学习载体,利用阵地深入学。一是用好网络阵地。充分利用“学习强国”、新时代“e支部”等学习平台,认真学习,广泛交流。二是参加专家讲座。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同志参加2次专家讲座,分别是:吉林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、吉林大学东北抗联研究中心主任、吉林省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会会长刘信君教授作的题为《理想信念坚定如磐,百年奋斗铸就辉煌》的报告;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、学校党委书记胡明作的题为《学习党史 坚守初心 践行使命 以党史学习教育 推动学校事业发展》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。三是逐级讲好党课。机关党委书记围绕“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”给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;各支部书记紧密结合干部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,分别为所在支部讲党课,受到党员干部的欢迎,取得较好效果。

3.利用红色资源,开展现场教学。5月份,机关全体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,分两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赴杨靖宇干部学院开展“学党史 守初心”教育培训活动,本次培训包括专题教学、情景教学、体验式教学、现场教学、情感教学等培训方式,本次活动扎实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。机关党委第二党支部开展了“学党史,感党恩”主题党日活动,支部成员赴一汽红旗文化展馆和一汽红旗工厂参观,以情景教学的方式了解红旗汽车的历史、发展方向和定位,感受新中国成立伊始我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、由弱到强的光荣历史。

三、做好统筹谋划,确保下阶段学习教育任务落到实处

1.开展“我是党员我先学”“我是党员我带头”等党员教育系列活动。由党员干部挖掘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,以图片文字讲述等形式彰显身边的榜样力量。开展党员干部微党课、微感言征集活动,回忆入党情景、讲述成长故事、分享收获感悟,抒发感党恩、听党话、跟党走的坚定决心。

2.开展参观学习活动。组织各支部党员代表到吉林省博物馆,开展“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——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”党史学习教育活动,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。

3.开展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实践活动。各支部立足实际,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,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坎上。同时,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学、在为民服务中学,真正做到学有所思、学有所悟、学有所获,更加坚定理想信念,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动力。

关闭